待咲

一破写文,写字,手作的

【科幻】【be】alien的世界末日

“房”枘圆凿



        “最高级别警告,已检测到气压异常,迅速进入睡眠舱!重复一遍,最高级别警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艾里恩已经能感觉到作用在咽喉处的力量了,他费力地从只能勉强容身的床上爬起来,站在公寓墙上挂着的画前。

 

      五平米的公寓本来是没有窗子的,艾里恩也不管那是不是承重墙,受不了封闭的感觉就私自找人在墙上开了个窗,平时就用一幅画挡住。他小心地把画挪开,凑到窗口,就这么出神地盯着外面。直到感觉到老布鲁克溜达过来舔自己穿着拖鞋的脚。


       艾里恩犹豫了一下,还是把公寓门打开赶布鲁克出去了。“到街上去,会有人收留你的。总不能跟着我一起等死。”然后锁上了房门。

 

      艾里恩,从前叫陈胖子,是个穷酸的作家。他总喜欢恋旧,真正地把公寓当成自家。那时候隔壁左右还住着子涵、欣怡、浩宇、博文们,陈胖子待人真诚,助人为乐,和每个人都相处很好的,走到哪都有朋友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好像就只一夜之间,他们摇身一变,纷纷变成了康丝坦丁、安娜斯塔夏、克鲁迪亚和尤里卡们,一起睁大眼睛问陈胖子“什么?你居然还叫陈胖子?!太俗了!”只是一个称呼而已对吧,于是陈胖子也顺势改名成了艾里恩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只是任他也想不到,名字变了,人心就变了。他们接连卖掉公寓换成当下大热的睡眠舱,嚷嚷着“断舍离”,连公寓里的东西都没搬走就抢着把自己塞进暗无天日的“胶囊”,给自己连接上形形色色的电线。陈胖子在网上见过的,全轻型合金外壳,广告走的是“移动方便,保护隐私”路线,把人体用导线跟计算机连接起来,通过脑电波传输所有身体指标,随时监测调控睡眠质量。高级一点的还结合了VR技术,进入睡眠舱就可以进入一个虚拟空间,所有参数可以随心调节。这些都没有什么问题,只是,他常目睹的,密密麻麻排列拥挤在一起的睡眠舱寂静一片,跟以前的停尸房一样,就算早高峰相邻睡眠舱的大家一起出舱,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同身边的人点头微笑。陈胖子讨厌人与人之间变成这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之前博文哥回来看他,一本正经地打起了广告:“我说你怎么这么固执?这里有什么好。你又不是没钱,人家睡眠舱有VR技术,买回来的是属于你的整个世界啊。再说了,你不是追求平等吗,还可以趁机到首都落个户,进了舱,谁不都一样……”       


 

       陈胖子像赶布鲁克一样赶走了博文哥。他不喜欢以前和自己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的博文哥叫自己艾里恩,厌恶博文哥大肆贬低公寓的宣传。

       陈胖子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固执?17年前语文高考写的一篇《瞬息万变中的不变论》作文被认定“思想不积极”给出了低分,最后心仪的大学竟是砸在了他最擅长的语文上。四年后,工作面试中又因为“我们凭什么顺应时代,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早晚会被科技抹杀”的发言而被一票否决。


       两三年前,第一代睡眠舱就研发成功了,被冠名“人口膨胀最后的希望”。近年来,世界人口接近地球承载力,个别国家更是严重超标、不堪重负,像陈胖子这样能占得5平米已经算是条件不错了。很快,睡眠舱2.0、睡眠舱3.0,接连上市,价格也越来越亲民。各国政府都想办法推广这一技术,补贴政策不必说,甚至还开放大城市的落户通道。


       显然,市民们蜂拥而上。就看看这公寓吧,也曾是多少人的家,如今却人去楼空。

      陈胖子只能说,自己依恋着传统房屋。就算杂乱不堪,索然无趣,就算这里和牢房基本没什么两样,就算自己因肥胖甚至都不方便在公寓里转身,他也依恋这种传统的踏实感和邻里亲密的关系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重新坐回床上,窒息感接踵而来。三个月前政府就发布了警告,长期环境污染,再加上近日太阳黑子活动异常,地球自转已有出现异常的趋势,大气层明显波动,强烈建议所有市民购买睡眠舱。气压正以气压正以不明显的速度持续下降,只是愈发呼吸困难,行动不便了。陈胖子想,大概是是要到时候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然后门外一阵细细密密的摩擦声打断了他混乱的思维。


       就当做是死前最后的一点好奇吧,陈胖子再次费力地挪动自己,走到门口。这下听得清楚极了,陈胖子的脾气一下子上来了,他猛地拉开门,冲可怜巴巴伏在门口的老布鲁克破口大骂“你个老不死的东西,回来干什么?!”布鲁斯大概也意识到了即将要发生的事情,虚弱地歪着头趴在地上,舌头耷拉在一旁吚呜了几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陈胖子一肚子的气又一瞬间消了,只能无奈地叹口气放它进来。“唉老伙计,你说你这又是何必。”陈胖子伸手去顺布鲁克的毛“跟着我有什么好的?你本来应该去VR世界奔跑的吧?”   



       陈胖子把布鲁克抱到床上,自己也躺在旁边,越来越难以保持理智的陈胖子试图把涣散的目光集中在画上。
 

       画是家里长辈传下来的,内容很简单,却让现代人难以理解。画里背景是黑夜里亮着灯的围成一圈的房屋,奇怪的是竟然只有一层,仔细看的话屋顶好像是传说中的瓦片。陈胖子依稀记得教科书好像介绍过这种叫“四合院”的房子,空间利用率低,老师连自己都不能说服,这种房子到底有什么好处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画里人物也很简单:屋子前男孩女孩们搬着小板凳围着一个笑眯眯拿着蒲扇的老爷爷,两个男孩在一边追逐嬉笑,屋顶上还有个男孩,露着肚皮,盯着天空。只是陈胖子难以相信一个家里会有这么多孩子,如果不是一家的,又怎么能仅凭房子相邻这么亲密地围坐在一起。陈胖子只能不由自主地羡慕,也暗喜自己这次选对了坚持自己:房屋也曾如此优越过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层层叠叠,细细密密的思维已经潮水般涌上心头,漫过喉咙,继而是难以忍受的窒息感,仿佛命运正在像掐灭一支烟头一般毫不费力地扼住陈胖子的喉咙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无力支持身体的陈胖子在布鲁克身边躺下。从这个位置刚好能从窗户上沿看到漆黑的一小片天,孤独地做自己。


 

       本来这附近该搬的也已经搬的差不多了,再加上这样一场灾难,只怕陈胖子和布鲁克是房子最后的“坚守者”。

 

      “艾里恩,艾里恩……”陈胖子念叨着这个名字又忽地咧嘴笑了,“我果然还是个alien,居然方枘圆凿,格格不入地想要追求些不被现实接受地东西。alien,到手了,就该不后悔地接受现实了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外界气压越来越低了,陈胖子吐出最后一口气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老伙计,就剩咱了,我们回家。”   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