待咲

一破写文,写字,手作的

【be】臆想症小作家✖️纸片人

     “对不起,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。”

     我以为我会流泪的,当然,只是以为。

     下意识还是用手揉了揉干得不能再干的眼眶,目光随还亮着屏的手机一同脱力地被甩下,入眼还是那白得刺眼的医用床单。

     多可笑啊,我才发现。

     原来心和眼神一样可以空洞无物。
 
      原来当留白成了理所当然,心就死了。


     作为一个穷酸的文手,两年前,我选择了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。

     走在大街上,我能清楚知道每一个路人叫什么名字,有什么故事、骑士会用哪柄剑刺进恶龙心脏,亡命追逐的逃犯和警车会拐进哪条小巷。

     毕竟,对自家人设和世界观,我是再熟悉不过的了。其实,我一开始也兴高采烈地给别人讲这一切,讲我的儿子、我的世界,他们却总喜欢还没听完就打断我,有点甚至反过来试图告诉我:“你疯了?这样写文没人会看的!”

     这些,我就权当没听见的。再后来,我连说句话都是小心翼翼的,只是我想,大概再也不会有人值得我为他讲这些东西了。于是我干脆闭嘴,收拾行李搬进了这个世界,我的桃花源。

     倒不是想说我的世界观有多么完美无忧,只是,你知道的,那种一草一木都来自头脑中备份的感觉太酷了:我在回家路上多绕了个弯就可以让超级英雄死了娘;做馅饼时多放了一撮盐就能让混世魔王中了奖。敢情我就是个为所欲为的原po,这个世界里发生的任何细枝末节都由我来掌控。更可笑的是,我竟从来不会有一丝一毫源于肆意妄为的负罪感,甚至都不会收到任何的负面评价——不好意思,我是上帝。

     这种心理是会上瘾的。我可以连续不吃不喝不睡,就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写写画画的时间越来越长了。家人和朋友浏览器的搜索记录应该都是“抑郁症治得好吗?”“如何对待自闭症患者?”吧。如果不是连载我小说的网站每章节到账的稿费,我一定是个“无可救药”的“精神病”。

     直到上个月。


     这事得从我笔下的第一个孩,小十,说起。明明有着平凡的相貌,平凡的经历,当然也过着平凡的生活。我也说不清是什么力量使我舍不得让她的故事那么快结束,于是她当了我这么多年的女配角。我尽力地精心维护着小十的经历、情感和思维,我小心翼翼地编织着她的一切朝着我最理想的样子靠拢。

     长篇完结的我从来不给自己太多休息时间,那么下一篇写什么呢?莫名的,目光就落在那个并没有随全文完结而完结的身影上,“是时候来细化她的人设了吧?”

     我想,她该是平凡的,平凡到和我一样;她该是与我有默契的,有默契到能事无巨细地理解我;她该是神秘的,神秘到……一个陌生电话打断了我的思绪“喂,你好,这里小十。”

     哦我想到了,也许会神秘到连我也觉得她神秘。


     大概就是在我开始细化小十人设的那个周日下午吧,也不知道究竟是哪里的蝴蝶扇了一下翅膀,还是某个经久埋藏在意识里的执念,总之,阴差阳错的,我给了她自由。

     在这个我既定的世界里,自由的存在到底意味着什么确实令人费解。连我自己也没想到,就凭自己这点创作的破本领,在意识里强行把一个人分离出去可以如此成功。我从来都猜不到她下一句会说什么:“你嗓子哑了声音一点也不好听,快去喝水。”

      可以说,在以前的上帝视角,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真正遇见过我的,不过都是些照指令行事的“布娃娃”,而比起以往“拿着布娃娃过家家”,我写她,更像是在记录程序的自动运行。

     这种感觉很奇妙的。我设定了她的性格和经历,却不能预见她的思想、行为抑或爱好,就好像码出了一整屏程序代码却不知道按下回车键会跳出什么,调制了药剂却不知道混合后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。

     我慢慢开始和小十讲我曾经不愿跟任何人谈起的一切,因为我知道她会理解。她会捧着电话微笑着听我发牢骚,她会耐心地一字不落地听完我的废话,她会刚好抓住别人都不能理解的我的笑点,也会跟我详细讨论修改每一个故事以及我的人设、我的世界观……


     原以为有了小十,我会愈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出人意料的是,小十竟有魔力般地一步一步走入了我的现实生活。

     我渐渐开始愿意走出房间,接受我得活在现实生活的事实;我学着对家人朋友微笑,即使面前是满脸诧异;我可能会脱口而出只有我和小十听得懂的笑话……

     但,不管如何,我不再自闭并常举着电话疑似恋爱的消息很快就在亲友中传开了。他们高呼“爱情的力量",却在来得及高兴前发现了事情的不对劲:看似与我聊得热火朝天的电话那头,只是那个机械的女声提示音...

     当然这都是后来他们跟我说的,我真是搞不懂他们为什么要一块编故事骗我。多可笑啊,我分明是清楚记得的,最后一次通话时电话那边小十的声音知性温柔,一遍遍地告诉我:是因为全世界都缺胳膊少腿,才会看你像外星人格格不入。


     可笑的还有我自己,明明只是听到别人的一句祝贺而已,怎么会哭呢?

     “恭喜啊,他的臆想症治好啦,明天就可以办理出院。”

     白大褂微笑着同我家人交谈。


     缺胳膊少腿的人类。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