待咲

一破写文,写字,手作的

剧本「用青春赴一场朝朝暮暮的中国梦」

诗朗诵剧本

用青春赴一场朝朝暮暮的中国梦


第一幕

【舞台全黑,聚光灯打在舞台中央。合诵方阵站在舞台偏后位置。】

女孩:(缓步走到台前)

老师说,

世界上只有一个太阳,

让花儿绽放,让草儿生长。

我摇摇头,不对不对,

世界上有两个太阳。(落幕)


第二幕

【舞台左侧摆放一套桌椅,桌上放着一本合上的书以及纸笔,少年坐在桌前写字。】

放录音: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!(舞台左侧灯光渐亮)

少年:(拿起桌上一本书,打开中间一页,手指放在书上随朗读移动)

最初,我是她刀光剑影中一色成霜的月光。暮色苍茫,风雨如晦,无论何时何地每当祖国需要,我一定会挺身而出。(翻书。舞台左侧灯光暗)


(舞台右侧灯光亮。吴几康从右侧快步走上台,朋友紧随其后)

吴几康:(拿着报纸,激动,手抖)明天,明天就去办回国的手续!

朋友:你疯了吗?你最近的工作做的这么好,马上就能升迁,何必……

吴几康:(指报纸,打断)看这,新中国刚刚成立,科学技术方面急需建设。而我,如果能将我在国外的所学带回去,参与祖国建设,该是多么激动人心啊!

朋友:你,再考虑考虑吧!现在国际形势动荡,你可拿不到从香港入境的签证……

吴几康:(拍报纸,打断)那我就绕道瑞典、芬兰和苏联的西伯利亚,没有什么会阻止我!(二人下场)


合诵:

无论何时何地每当祖国需要,我一定会挺身而出!(舞台右侧灯光暗)



第三幕

【舞台左侧布局不变,右侧增加两把椅子。】

(舞台左侧灯光亮)

少年:(翻到另一页,手指放在书上随朗读移动)

后来,我是她长夜不熄的烛火。在无数个破碎的朝夕里,共同燃烧成壮烈的颂歌,用不凉的血、不屈的骨把这片土地照亮。(翻书。舞台左侧灯光暗)


(舞台右侧灯光亮。同事走在吴几康略前上台,吴几康在其带领下上台落座,,同事随后落座)

同事:可算等到你回来了!快休息休息,明天……

吴几康:(打断)不不不,从今天就开始工作!

同事:你可想好了,真要专攻咱们国家的计算机研究?这可是块从来无人到达的荒地!而且我们只有四个人,想开天辟地该多难啊?!

吴几康:想好了,正是这块荒地,是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。人少,咱也非要闯出个天地来!


合诵:

用不凉的血、不屈的骨把这片土地照亮!



第四幕

(舞台左侧灯光亮)

少年:(放下书,站起来走到台前)

再举杯,何以庆?

合诵:

以歌,以泪,以万千繁星。

为这片土地上曾有,将有,无限沉痛,无限光明。


少年:(从舞台左侧踱步至舞台右侧)

读到这里,我真为吴几康教授和无数与他一样的前辈的付出动容。一切为了党和祖国的建设——百年弹指,无数青春涌向了崭新的黎明。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,前方是新的战场,脚下是新的征程,哪里有理由不燃烧我们的青春,去赴这一场朝朝暮暮的中国梦!马上就要高中毕业了,我想考上这里最好的,大连理工大学!努力丰富知识,再去创新创造,我也要为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献出自己的光和热!

合:我也要为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献出自己的光和热!(灯光渐暗)


第五幕

【舞台全黑,聚光灯打在舞台中央】

女孩:(缓步走到台前,略偏右)

同学们追问我,

合诵:

第二个太阳在哪儿藏?

女孩:

我指窗外,轻声同他们讲,(灯光渐亮)

你们要瞧见,大地一边有红光飘扬,

少年:(缓步走到台前,略偏左)

那是混沌世界的清明,是巨龙万丈豪情。

女孩:

你们要听到,河流尽头有号角声响,

少年:

那是五千年的回音,是崭新人间天地。

合诵:

那太阳呢?

少年:

她流淌着黄河长江,

她滋润那华夏炎黄,

她屹立于黄土之上,

她,雄傲在世界东方。

女孩:

等我能站到她身旁,定唤她一声,

合诵:

中国,我的太阳!

评论(2)

热度(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